光華商場週刊誌
進入樂透研究院
 

 
  燒錄器
  SONY-DRU-500A
    請問
   
   
 

作者 :nWo   E-mail 給會員 Posted:2003-06-27 17:43
請問

DVD+R 跟 DVD-R 有啥不同ㄚ??

那個 "+" "-" 代表啥意思ㄚ??


 
  :kingsway  E-mail 給會員 Posted:2003-07-05 13:08:00
 
  DVD-RW
在這個陣營裡,有率先起跑的Pioneer(先鋒),該公司與DVD Forum–DVD論壇(擁有DVD這個名稱,以及技術規格的團體)合作,一起研發DVD-RW規格。

DVD+RW
而另一陣營則是DVD+RW Alliance–DVD+RW聯盟,其組成廠商包括了HP(新惠普)、Philips(飛利浦)、Ricoh(理光)、Sony(新力)、Thomson(湯姆生)、以及Yamaha(山葉)等。該聯盟表示,DVD-RW使用了新的格式,可以更容易地處理錄影所需的資訊。但也許這些廠商只是不想付鉅額的授權金給DVD論壇而已。

差別
DVD-R與DVD+R稍稍有點不同;但兩者都只能寫入一次,使用方法也相同。但在使用DVD-R時,則要特別小心,因為光是空白片就分成兩種:一種標示著「一般用–General Use」,另一種則標示為「DVD-R for Authoring」。但後者的組成方式並不同,所以一般大眾很難買到。
而說到DVD-RW與DVD+RW,情況就更為複雜。DVD-RW技術跟CD-RW技術非常類似;而DVD+RW則試著讓錄影更為方便,尤其是對家庭用戶,所以DVD+RW聯盟加入了「Lossless Linking」技術。DVD+RW格式的影像部分使用了非固定的壓縮比率。固定壓縮比率比較佔空間,燒錄機必須停下來,然後繼續寫入。這常常會造成連結中斷,以致於DVD播放機會讀不到片子上的資料。而DVD+RW可以讓停下/寫入的過程保持順暢,如此一來,格式的空間使用極有效率,資料可以隨意寫入,也非常適合處理影像。有了Lossless Linking技術,我們也可以取代任何32KB的資料區塊,同時又可顧及相容性。
在Lossless link狀態下,每個資料區塊都必須寫在正確的位置上,不同資料區塊的間隙可以低到1微米以下,這樣讀寫頭才可以在上次停下來的地方,繼續寫入。這樣的過程必須保持高度的精確,溝紋也可以控制在非常細緻的範圍內。每個32KB資料的ECC檢查區塊,都擁有4個位址,這些位址格式則以放射狀方式儲存在光碟片上,所以容易偵測,資料也可靠。



[1]



光華商場週刊誌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1996~2013 Arclink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