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華商場 最新最快的光華商場電腦報價 行情表

回覆數: 1篇 | 分頁 1
發新話題
收藏本篇文章

主機板ASUS-P5P800買硬碟一問

主機板ASUS-P5P800買硬碟一問


想買硬碟

http://www.arclink.com.tw/productDetail.do?subId=3&pId=2943&pg=topic
這顆


不知道主機板有沒有支援到500G的硬碟?

除了更新Bios 跟Xp 之外有其他需要注意的嗎?

SATA II的用SATA I 除了速度會變慢之外

會對硬碟有其他的影響嗎?還是會有傷害?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也想問一下
http://www.arclink.com.tw/productDetail.do?subId=3&pId=2942&pg=topic
這顆標榜的液態成軸是什麼?為什麼能達到安靜的功能?

買硬碟的時候該注意些什麼?
補充說明:
那這樣的話是要選擇IDE介面的?

還是SATA II介面的硬碟比較好呢?



該提問已經有設定最佳答案,提問已結束!
該回答由googlegod設定為最佳答案:

上課時間到了!好好的看吧!

硬碟軸承(Spindle)是由主軸馬達與軸心本體等組件所構成,它貫穿碟盤,在主軸馬達的推動下,讓碟盤以每分鐘 5400∼7200 轉或甚至更高的速度來旋轉 (目前最高已經能突破 15000 轉)。在技術的改良下,現今主軸馬達的軸承可分為滾珠軸承馬達(Ball Bearing Motor)與液態軸承馬達(Fluid Dynamic Bearing Motor:簡稱 FDB)兩種,以下我們將一一介紹。

滾珠軸承馬達(Ball Bearing Motor)
傳統硬碟機的馬達都是使用「滾珠軸承(Ball Bearing)」的設計,其運作方式就是在硬碟碟盤軸心與基座的部分,放入金屬材質的鋼珠,鋼珠和軸承中心之間是直接接觸在一起的,並且還利用這八到十二顆的鋼珠來支撐馬達的重量。

滾珠軸承馬達的瓶頸
隨著硬碟容量的不斷增大,硬碟的轉速也在不斷提高。然而,轉速的提高也帶來了磨損加劇、溫度升高、噪聲增大等一系列負面影響。由於材質的關係,鋼珠在長期與軸心、基座的磨擦與碰撞之下,原本的圓滑會逐漸出現角度,直接影響到的便是碟盤的旋轉平穩度,再加上物理特質的關係,硬碟機的轉速也不容易再向上提昇了。而且鋼珠與軸心及基座的直接接觸,只要一轉動就會有磨擦及熱量的產生,會導致機體內溫度的升高,影響到軸承潤滑品質,因而輪軸磨損的程度也隨之加劇。同時因為金屬間的相互摩擦,越高的轉速所產生的噪音也隨之增加。為了解決這一系列的問題,並提高硬碟的轉速,而有了液態軸承硬碟的產生。

液態軸承馬達(Fluid Dynamic Bearing Motor)
在 1997 年時,由希捷公司(Seagate)將應用在高精密機械工業及潛艇低噪音設備上的「液態軸承(Fluid Dynamic Bearing、FDB)」馬達,引進到硬碟的技術中。液態軸承馬達使用的是液態黏性油膜的軸承,換句話說,就是以油膜來取代原本傳統的金屬鋼珠來包覆馬達的軸承。

液態軸承類似所謂含油軸承,於軸心外邊切割不同的凹槽並灌注如矽油等流質,由於流體內部顆粒猶如軸承之滾珠硬碟轉動時,在凹槽中的流動如同形成一層油膜,並且因為流體的阻力遠小於滾珠軸承,所以熱量產生較少,且又具有黏滯性與導熱性,故可以減少噪音與硬碟軸心熱量,使硬碟碟盤不會因為熱變形而損壞。馬達在轉動時不會有金屬直接的接觸及磨擦的問題發生,透過這樣的改變,除了可以降低硬碟機運轉所產生的噪音外,也可以讓溫度減少至最低;同時由於油膜能有效地吸收震動,使硬碟的抗震能力得以更為提高,相對的也提高了硬碟的使用壽命和可靠性。

使用液態軸承馬達的優點
理論上,液態軸承的壽命應該是無限長的,因為軸心與基座沒有直接接觸,因此沒有磨損。
馬達轉動時,軸承沒有金屬表面的接觸,因此噪音、磨擦及熱量或溫度都比傳統的滾珠軸承少很多,因而降低電腦運作時整體系統的溫度。
用油膜取代鋼珠,軸承沒有磨擦的現象,且能夠有效吸收更大的外來震動,保護軸承表面,讓硬碟所能承受的更大的撞擊力。
由於硬碟機的精密度需求較高,高轉速的一萬轉滾珠軸承馬達,已經接近其物理極限了。如果硬碟馬達的轉速與儲存容量要進一步地再往上發展,就必須藉助於液態軸承馬達。(摘自http://www.mes.com.tw/computer/hd-1.html)

SATA & SATA2 差在兩者的介面傳輸速率.
SATA1 是 1.5Gbps
SATA2 是 3Gbps
至於硬碟本身的讀寫是沒有辦法提高到100MB/秒以上的.
大部份的硬碟由於基本讀寫機構的限制,
實際只有最高 70MB/秒讀 & 50MB/秒寫的速率而已.
(會隨著讀寫頭的位置而異,最外側軌道最快;最內側層最慢)

你主機板只有SATA1當然裝SATA2會降階跑SATA1的速度,對硬碟本身是還好。
不過長時間時候也是很容易損壞!.
至於500G當然OK容量不是問題,重點XP要抓到SATA還要另外驅動才是麻煩。(當開機碟的話)

有需要進一步估價可電話連絡
門市:達雄電腦維修中心
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十興路286號
電話:03-550-3694
聯絡人:謝先生 (工程師)
信箱:andy@dafensyong.tw

編輯帖子編輯 | 刪除回覆刪除 | TOP

回覆數: 1篇 | 分頁 1
發新話題